照生新聞:人間福報 / 董冠富 毛孩子的守護天使

6266 次閱讀

「救貓狗沒有想像中浪漫啦!」阿虎坦言,貓狗一旦在山上受傷,他開車前往正好手機收不到訊號……或是剛救完一隻狗,趕去另一個地方,卻已經過了1個小時……有些網路酸民久等不到,就會指責他們是「詐騙集團」,募了款卻不做事……。饒是如此,他仍不想放棄。


人間福報 / 董冠富 毛孩子的守護天使

https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607832

109.12.26. 文/酉方

愛貓狗如家人的董冠富,因為擔任貓狗急救先鋒,父親曾和他翻臉,妻子離婚後改嫁,他卻不改其志,賣屋募款,餐風露宿、南北奔波……希望能逐步實現「安得廣廈千萬間,大庇天下『貓狗』俱歡顏,風雨不動安如山」的終極目標……

發起成立「貓狗119」(台灣照顧生命協會,簡稱「照生會」)的董冠富,從小愛貓狗如同家人,多年來救下貓狗無數,而且和各地的動保義工媽媽相互串連支援,逐步讓台灣流浪貓狗皆有所養,甚至不再路有凍死或傷病的貓狗。

CADCH

懷著使命感投身其間

現年45歲的董冠富坦言,曾被不止一個算命術士,說他帶有救貓狗的「天命」,這輩子注定要當貓狗的「守護者」。事實上,早在此之前,他就在家人不諒解的情況下,抱著能多救一隻就多救一隻的心態,捨我其誰的到處為貓狗救傷、治療,阻止動物虐待事件:http://www.lco.org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63

肖虎的董冠富,在還是「奇摩家族」的時期,就用自己的綽號「阿虎」開了「阿虎家族」,在上面交換養狗心得,漸漸聚集了一群愛狗人,也開始有人會把受虐或流浪狗訊息貼在上面。每當出現通報「哪條街巷出現受傷貓狗」,阿虎總是一馬當先出錢出力,聞聲救苦,醫好了再原地放回,無法放回的就帶回家養。

當家中狗隻愈來愈多,阿虎的薪水幾乎都花在養狗上,家族中開始有人起鬨,要阿虎成立社團法人組織──有人願意出錢,阿虎只要安心出力就行了。「成立協會需要30張身分證,我根本不認識那麼多人,沒想到才短短幾十分鐘,竟然有40幾個人寄他們的身分證影印本給我!他們那麼相信我,都不怕我會用他們的身分證去做壞事……」阿虎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如此被信賴、被賦予彷彿「拯救世界」的責任。

曾不獲親人接納了解

阿虎賣掉了母親留給他的房子來經營流浪狗場,太太很快就受不了,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回娘家,父親也與他斷絕關係。「傾家蕩產後,我還是沒辦法放棄這些狗,我是一個男子漢,不能用眼淚解決問題……」好在後來爸爸了解他的想法,回頭來幫他照顧被前妻送回來的2個孩子。

就這樣,2個單親爸爸、2個孩子、500多隻狗、30隻貓,組成一個新的家庭。很特別,也很有愛。「說起來慚愧,年輕時個性衝動,一聽說有人虐貓虐狗,就想撂人去圍堵那些垃圾。」董冠富的街頭正義,曾為他惹來一些麻煩。

2014年,他向新北市府動保處檢舉八里區一處非法養殖場,動保處稽查認為該養殖場雖環境雜亂、管理不周,但犬隻未挨餓且無生命危險,沒有強制帶走犬隻的必要。阿虎指示協會成員救出包括柯基犬、臘腸犬等50隻狗,再自掏腰包照護、植晶片後全部送養,結果遭養殖場林老闆提告:http://www.lco.org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83

CADCH

動保這條路步步艱辛

阿虎坦言,看到非法養殖場惡意繁殖寵物的行為,他拳頭都硬了。「養殖場就是集中營!」尤其看到養殖場裡面的狗沒有水喝,連大便都發霉了,非常髒亂……阿虎的心好痛,頭腦一熱讓行為變得不理性。

所幸,最後獲得法官判為不起訴處分。

CADCH

其實協會創立的前幾年,我每天晚上都躲在被子裡哭。」

常年在山林野外奔走,皮黑肉厚的阿虎,永遠穿著黑色寬鬆T恤,脖子上掛著一尊玉菩薩,外型既草莽又富俠情,沒人想過私底下的他竟有脆弱的一面。「我們去任何地方都被人家趕,被鄰居投訴、被衛生局稽查,一直搬到三峽才好些了……」

「我原本都是騎著摩托車去救狗……後來有個朋友借我20萬元買了小綠(廂型中古車改裝成貓狗救護車),我有錢就每次還他5000塊,沒錢他也不會催我。」回憶剛辭去工作專職開貓狗救護車時,董爸氣得半年不跟阿虎講話,太太決定和他離婚。「當時兒子5歲,女兒剛生,兩年後,因前妻要嫁人了,孩子又還給我。」

CADCH

不想當英雄想被了解

無論如何,阿虎一點一滴,慢慢做出成績,在南北有了3處自己的狗場,其中一處素食狗場的100多隻狗全部吃素,陸續獲得費玉清、隋棠、陳芳語、白冰冰、金佩珊……等藝人伸出援手,如今照生會擁有5輛「貓狗119」救護車,在北中南24小時接案救援,每個月救助貓狗數十隻:http://www.lco.org.tw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245

CADCH

阿虎還想出各種拯救貓狗的招數,例如成立「貓狗110」 專線和「動保部隊」,迎面痛擊虐狗的、殺狗的、毒狗的人。「必須想辦法終止毛小孩的不幸!」阿虎並非想當 「漫威英雄」,但在「公權力」暫時還管轄不到的地方,阿虎力圖伸張正義,聲援一群沒有選票、不能發聲的不幸動物。

「救貓狗沒有想像中浪漫啦!」阿虎坦言,貓狗一旦在山上受傷,他開車前往正好手機收不到訊號……或是剛救完一隻狗,趕去另一個地方,卻已經過了1個小時……有些網路酸民久等不到,就會指責他們是「詐騙集團」,募了款卻不做事……。饒是如此,他仍不想放棄。

照生會 貓狗119 執行長 虎哥 專線0985  444 365

CADCH

動保福利 點子源源不斷

照生會目前在三峽、台南有3個狗場,每個月光是飼料費就要30萬元。所幸,這個社會仍有溫暖,不時有善心人士按月捐贈飼料。此外,龐大的醫療費用,也促使阿虎目前積極和坊間保險公司,研究推動「動物健保」的可行性。

雖然有自己的狗場很好,但一直蓋狗場並不是徹底解決之道。」阿虎想到替代方案,是和各地動保義工媽媽合作,由在地的義工照顧在地的流浪犬貓,而他則設法多募一些飼料和消耗品,提供給這些愛爸愛媽使用,有些救來的受傷貓狗,也就近交由在地義工照顧。

「救回的貓狗不光要吃飽,還要有人撫摸、陪牠們玩耍、替牠們清潔身體和環境。」以往,個人型動保義工,常對組織型動保團體充滿偏見,但目前這些地方動保義工,幾乎沒人對照生會有不好的印象,反而彼此串連成一個更龐大的救助體系。

更神奇的,因為救生的案例多不可數,各地的善緣也陸續湧入,桃園地區有三姐妹決定身後把房子捐給照生會;音樂家主動為照生會創作主題曲;有人從媒體上看到報導,就捐了一輛救護車給協會……

「雖然這十幾年來我做得很辛苦,可是看到這麼多人的鼓勵,我就一點也不累了。」阿虎開懷的笑了。

● 非凡電視台【台灣真善美】,浪浪們的“貓狗一一九

● 中天電視台【台灣新亮點】,台灣照生會 貓狗119

● 民視【 異言堂 】,貓狗119 名字的由來

期望,大家能幫忙虎哥 及 550隻貓狗飼料費,還有龐大的醫療費,謝謝!

勸募許可文號:衛部救字第 1091362297 號 (合法勸募、收據可以抵稅 )

( 01 ) 信用卡捐款https://goo.gl/i19uPp

( 02 ) 多元化捐款 ( 便利商店,Pay ) : https://core.newebpay.com/EPG/lco/cCoymu

( 03 ) 郵局劃撥:5008 8068,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

( 04 ) 台北富邦銀行 012,土城分行,帳號:006691 – 0200 - 8771

( 05 ) Overseas Donation Account:
Bank's Name: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Tucheng Branch
Ban's Address: No.100 Sec.1 Zhongyang Rd. Tucheng Dist., New Taipei City 236, Taiwan ( R. O. C.)
Account No. of Beneficiary: 00669102008771
Beneficiary's Name: LIFE CARING AND ANIMAL RESCUE ORGANIZATION TAIWAN
SWIFT CODE: TPBKTWTP

照生聯盟總部 電話:(02) 2932 - 2236 傳真:(02) 2933 - 6967
照生聯盟總部 會址:116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

照生會官網:http://www.lco.org.tw/modules/news/in ... rytopic=6&storynum=30

人間福報 / 董冠富 毛孩子的守護天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