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生新聞:蘋果日報 / 血清馬 滿身針孔嚇孩子 ( 照生會 貓狗119 )

3116 次閱讀

台灣照顧生命協會 執行長 董冠富 說:后里馬場既有疾管局補助款照料血清馬,就該有更好的照料,「不該將救命馬拿來二度消費。」

蘋果日報  /  血清馬 滿身針孔嚇孩子

環境髒臭竟供觀賞 「很像人間煉獄」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headline/daily/20091019/32026271/

出版時間:2009/10/19

CADCH

【專案組╱台中報導】公營的台中縣后里馬場,代養為人類犧牲奉獻的救命血清馬,卻讓身上布滿蛇毒針孔的馬兒生活在髒臭馬廄,不僅惡臭沖天,還任由遊客近距離「觀賞」馬兒的痛苦;有遊客 ( 台灣照生會 貓狗119 ) 向《蘋果》投訴,「密密麻麻的針孔,潰爛的傷口,孩子們看到都嚇哭了!」動保團體 ( 台灣照生會 貓狗119 ) 不滿,本該以人道善待救命馬,「拿了補助款養馬,又作為觀光用途,是二度消費!」


未受善待

台中縣后里馬場成立五十七年,十年前台中縣政府接管作觀光景點,規劃包括騎馬、牽乘等遊憩活動,門票一百元,現養育七十匹馬,包括衛生署疾管局託養的四十一匹血清馬,因每一至兩周即須在馬腹上注射蛇毒,馬腹上布滿針孔。

CADCH

讀者愛馬仕(化名)投訴說,后里馬場的血清馬「每天踩在充滿排泄物的泥濘地上」,不僅照顧不周,有衛生、防疫、生命尊重等問題,還被再利用作為觀光用途,「很像人間煉獄。」


「犧牲更應有尊嚴」

她認為救人性命、為人犧牲的馬兒更應尊嚴對待,上月憤而向總統信箱陳情,卻獲得台中縣政府回應:「身上除有疤痘痕跡外,養護照顧尚稱良好。」令她無法接受;她更指,除血清馬外,馬場飼養的其他馬匹也骨瘦如柴,馬兒沒東西可咀嚼,只好咬欄杆或互咬尾巴,「官方馬場做成這樣讓人很心痛,覺得很可惜。」

CADCH

《 蘋果 》亦發現,血清馬放牧區及馬廄滿地馬糞、馬尿,蒼蠅滿布,確實臭到令人作嘔,布滿針孔的血清馬踩在糞尿一地的馬廄活動。對比私人經營馬場,每天清理馬廄、馬廄地板鋪設乾草保護馬蹄,供馬兒躺下休息,乾淨整潔根本聞不到臭味,救命馬顯然「低人一等」。私人馬場人員更直言:「他們(指后里馬場)養馬觀念還停留在五十年前,做法都沒有進步。」

七月才去過的網友Ane直言:「牠們(馬)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臭,當你靠近馬場時彷彿地獄門前走一回。」網友Sibyl則說:「總覺得台中縣政府不是很重視馬場。」

台灣照顧生命協會 執行長 董冠富 更說,后里馬場既有疾管局補助款照料血清馬,就該有更好的照料,「不該將救命馬拿來二度消費。」

后里馬場坦承疏忽

對此,后里馬場及疾管局皆表示將改進,協調區隔遊客與血清馬;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,每匹馬每月有八千元寄養費,飼料錢另計,「我們本來就不希望血清馬用來做觀光。」現已有計劃兩年後將血清馬搬遷到屏東科技大學寄養,屆時就不會有相同困擾。對血清馬放牧區及馬廄太過髒臭,后里馬場副場長陳振評說:「這是管理上的疏忽,會請員工加強管理,再改進。」至於馬匹骨瘦如柴,他則說可能是馬匹年老、食量少所致。

CADCH


報你知

蛇毒打馬腹 取血救命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,人被毒蛇咬到,必須施打抗蛇毒血清才能救命,製造抗蛇毒血清會先在馬腹上注射稀釋過的蛇毒,讓馬匹產生免疫反應,再抽取馬血漿精製;注射蛇毒的血清馬會一直處於中毒狀態,身體較一般馬虛弱。

CADCH

感謝大家,這14年來一路的支持,我們照生會一直以來秉持著,從不公開去評判任何別人、道他人的是非,我們就只是默默著守護著牠們。

笨的事總是需要有人去做,當然,也是需要有你們這麼一群笨的人,肯用捐款支持我們,笨下去....

期望,大家能幫忙虎哥 及 550 隻貓狗飼料費,還有龐大的醫療費,謝謝了!!

 

勸募許可文號:衛部救字第1081368732號 (合法勸募、收據可以抵稅 )

文山武功郵局,帳號:0001938 - 0424541,戶名:社團法人臺北市照顧生命協會

( 01 ) 信用卡https://goo.gl/i19uPp

( 02 ) 郵局劃撥:5008 8068,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

( 03 ) 台北富邦銀行 土城分行,帳號:6691 – 0200 - 8771

照生聯盟總部 電話:(02) 2932 - 2236 傳真:(02) 2933 - 6967
照生聯盟總部 會址:117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

照生會官網:http://www.lco.org.tw/modules/news/in ... rytopic=1&storynum=30

蘋果日報 / 血清馬 滿身針孔嚇孩子 ( 照生會 貓狗119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