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生新聞:108.01.30.【蘋中人】毛孩的超級英雄 董冠富

16641 次閱讀

現在,董富遇到最大的問題,還是經費問題,他告訴我,目前他們在三峽、台南有3個狗場,「每個月的飼料費就要30萬元」。

【蘋中人】毛孩的超級英雄 董冠富

出版時間:2019 / 01 / 30

CADCH

董冠富全力救流浪和受虐貓狗,這些毛小孩就是他的家人。


作者╱陳德愉

董冠富創立的「貓狗119」(台灣照顧生命協會),目前擁有5台「貓狗救護車」,免費協助貓狗送醫。2014年,他向新北市府動保處檢舉八里區一處非法養殖場,動保處稽查認為該養殖場雖環境雜亂、管理不周,但犬隻未挨餓且無生命危險,沒有強制帶走犬隻的必要。於是他指示3名協會成員破壞門鎖,自行救出包括柯基犬、臘腸犬等50隻狗,再自掏腰包照護、植晶片後全部送養,結果遭養殖場林老闆提告。

董冠富在記者訪問他時說:「『非法養殖場』是個可怕的『寵物集中營。』」
「養殖場裡面的狗沒有水喝,連大便都發霉了,非常髒亂……」 ,檢察官將董冠富判起訴,最後,法官將董冠富不起訴。但是,林老闆又告民事官司,董冠富以10萬元與林老闆和解。


董冠富「救狗」的爭議還沒熄滅,去年,他又宣布要成立「貓狗110」,用「以暴制暴」的方式,對待虐待貓狗的人。


「我要成立『暗黑部門』,聘用具國軍格鬥戰技的人才。」
「直接給予那些虐狗的、殺狗的、毒狗的一個迎面的痛,終止毛小孩的不幸 」。 這幾句話聽起來,是不是很像「漫威英雄電影」裡的台詞?
有時在法律的裡面,有時在法律的外面,在「公權力」暫時還管轄不到的地方,董冠富自顧自地進行伸張正義的工作,自告奮勇擔任「社區型」超級英雄,援助不幸可憐的動物。

不過,在電影院外面超級英雄會遇到的問題多到觀眾們難以想像。「有時候我人在山上救狗,手機訊號收不到……或者是我剛剛才在這裡救了一隻狗,趕去另一個地方已經過了1個小時,人家就罵我是騙子……我募款,有人在網路上說我詐騙……」董冠富漲紅紫黑面皮,眼睛睜得圓圓的。更不用說衛生局、警察局三不五時就接到附近民眾檢舉他的狗場,經常上門拜訪。

CADCH

一張紫黑臉皮,胖碩身軀穿著黑色寬鬆T恤,脖子上掛著一尊玉菩薩,一看即知是位江湖豪俠。


「我創立的前幾年,每天晚上都在被子裡哭咧。」


「我們去任何地方都被人家趕,被鄰居投訴、被衛生局稽查,一直搬到這裡來才好些了……」豪俠睜著圓圓的哀戚的黑眼睛,竟也與他養的那些狗狗差不多。
協會位於城市邊緣,面對著一座小山丘,招牌不起眼,全靠門口停著的那台車身漆成青色的「貓狗救護車」辨識,它的名字叫「小綠」。


「我原本是騎著摩托車救狗的……後來有個朋友借我20萬買了小綠,我有錢就每次還他5000塊,沒錢他也不會催我。」董冠富說。


白天省電不開燈,從半開的拉門看進去,協會是一片昏黃,只有濃厚的狗味一陣陣飄出來提醒我找對地方了,空曠的磨石子地上躺著一隻壯碩的拉布拉多,幾個小籠子堆在兩側,裡面有隻毛剪得短短的紅貴賓對我汪汪叫。一個庄腳阿伯精神抖擻地坐在門口,準備接受各種陳情,像是一個氣味濃郁的選民服務處。


董冠富的辦公室在2樓,一張大玻璃桌對著塑膠皮沙發椅,陳設簡單但仍然帶著地方豪俠氣息。


他說,自己辭去工作專職開貓狗救護車後:
「我爸半年不跟我講話。」
「太太(前妻)與我離婚。」
成立「貓狗119」時女兒剛剛出生,兒子5歲,兩年後老婆受不了,便帶著兩個孩子離開他,「後來她要嫁人了,孩子又還給我。」董冠富說。
董冠富告訴我,他是怎麼樣走上這條路的。

CADCH

「我本來是大樓保全。」


那時候網路社團剛開始興起,他便在奇摩家族上用自己的綽號「阿虎」開了「阿虎家族」,在上面交換養狗的心得,漸漸地聚集了一群愛狗人,開始有人會把受虐或流浪狗訊息貼在上面。董冠富晚上當保全,白天便騎著機車四處救狗,「把狗帶去給醫生治療好,再原地放回去。」不過,不是每隻狗都有地方可以放回去,於是董冠富就把牠帶回家養,如此不斷不斷地累積,家裡的狗越來越多。


「那時我在土城當大樓保全,我在1樓當保全,就把這些狗養在2樓。」董冠富說:「我所有的薪水都花在養狗上。」


我問他,那麼狗會叫會打擾住戶嗎?好像聽到有人批評自己的孩子,董冠富反射性地連連否認:「不會的,牠們很乖的,不吵的……」

CADCH

董冠富(左)創立的台灣照顧生命協會有3個狗場,每月飼料費要30萬元。



但是,最後他還是不得不搬離土城,連工作也沒有了。那時候,董冠富開始想到,要把「救狗」當做自己的正職,成立一個動物保護協會。


這是一個瘋狂的想法,父親和老婆都反對,他告訴我,是網友改變了他。


「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保全,不認識任何一個有錢的人。」可是,「阿虎家族」的成員們都鼓勵「阿虎」版主出來做這件事。「成立協會需要30張身分證,我根本不認識那麼多人,最後我只好在版上說對不起,我收集不到那麼多身分證,所以要放棄成立協會了——」說到這兒,董冠富那哀怨的表情突然一掃而空,眼睛閃起來:「竟然有40幾個人寄他們的身分證影印本給我ㄟ!他們那麼相信我,都不怕我會用他們的身分證去做壞事……」


「阿虎」這一生第一次感覺到自己是這樣被信賴、被賦予了拯救世界的責任。
「這個協會就跟我女兒一樣大,我女兒現在已經念國中了。」他告訴我。


董冠富賣掉了母親留給他的房子來經營流浪狗場,太太很快就受不了,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回娘家去,父親也與他斷絕關係。


這真的是傾家蕩產——我問他為什麼沒辦法放棄這些狗?他看看我,似乎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我的問題,自言自語地說著:「我是一個男子漢,不能用眼淚解決問題……」


但是他還是紅了眼眶,於是,說起了他傷心的成長過程。


「我的父親是個士官長,他是一個非常苦命的男人。」董冠富告訴我,國小一年級,母親就病故了,他只記得「上課上到一半,教務主任到教室外面叫我出來,告訴我媽媽過世了,要我不要難過」。那時他太小,小到不知道如何反應,就楞在原地。


父親一直沒有再婚,獨自擔負起照顧7歲、5歲兩個孩子的責任。原本在外地的父親調到總統府值勤,「每天中午趕回家做飯給我們吃,看一下我們,下午再回去上班,晚上再回來煮飯……」


母親過世後不久,妹妹生了一場重病,醫生告訴他們,小女孩恐怕保不住了。父親帶著他去母親墳上下跪,求母親:「不要把女兒一起帶走吧!」奇蹟發生了,妹妹的病竟然漸漸好了。


「我妹妹,是個非常囉唆的女孩。」董冠富微笑著回憶:「什麼都要管,跟個小媽媽一樣。」


從小兄妹兩人相依為命長大,感情非常好,哥哥每次出門,妹妹都會來看看他「有沒有戴安全帽?」「有沒有穿外套?」「有沒有帶雨衣?」如果被她發現有一項不及格,她就會大叫:「爸爸——你看哥哥啦——」


可愛的妹妹,是這個辛苦的小家最甜蜜的部分,直到妹妹16歲那一年。
董冠富遲疑了一下,告訴我「妹妹是先天白血球免疫不全」,這樣的孩子缺乏抵抗力,一點點小病就會成大病。雖然父親和他把妹妹捧在手上照顧著,可是「妹妹在高中時還是過世了」。


「爸爸和我都哭了。」

CADCH

本來對他去搞「救狗」非常反對的爸爸,卻在董冠富與妻子離婚,妻子再嫁後,對他的家庭伸出援手。


「我前妻再嫁後,我爸爸來幫我照顧兩個孩子。」董冠富說,不只是幫他帶孩子,在經濟上給予援助,父親賣掉自己原本住的房子,在協會附近買了一戶新房子,讓董冠富與兩個孩子能夠有自己的家。現在他們一家人就住在附近。
沉默半晌,董冠富對我說:「我非常、非常感謝我爸爸。」


2個單親爸爸、2個孩子、500隻狗、30隻貓,組成一個新的家庭。很特別,也很有愛,董冠富打開手機,讓我聽他的兒子錄的一段錄音。男孩子今年去當兵,離家以後非常思念家人,寄了一段錄音給爸爸。


我接過手機,裡面傳來一個年輕男人的聲音:「爸爸,謝謝你……」正如同剛剛董冠富想對父親說的話一樣。

CADCH

青色的「貓狗救護車」是救援貓狗的工具,這輛車是藝人隋棠捐贈。


現在董冠富遇到最大的問題,還是經費問題,他告訴我,目前他們在三峽、台南有3個狗場,「每個月的飼料費就要30萬元」。

為了養活牠們,他不得不讓一些體格大的狗出門當「捐血狗」,「如果有狗有輸血的需要,醫院會通知我們去配對,配對失敗收2500營養費,配對成功收5000元營養費。」他強調,自己非常重視狗狗的健康,「捐1次血,會讓牠們休息1、2個月。」


接著,他指著匍匐在磨石子地板上的米白色拉布拉多,「牠也是。」


原來是牠在捐血養活同伴們!我蹲下身用雙手捧著牠的臉,牠睜著黑眼珠哀戚地看著我,就和董冠富一模一樣。


「有一隻狗非常懂事……捐血都不用打麻醉了……」

「狗最好的去處就是人類的家,但是還是有這麼多狗是無家可歸的……」董冠富站在牠的身旁,小聲地說。


他們都失去了家,但是還是努力的活著,努力地想要組成一個家庭。


我也一直在想辦法賺錢,我最近想要設計一款虛擬貨幣……」董冠富喃喃地說。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ce9999/

董冠富
年齡:44歲
現職: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執行長
學歷:北市大安高工
經歷:中華彩色印刷、保全業
家庭:離婚,育有1子1女

本文經《上報》獨家授權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headline/daily/20190130/38246481/

01.信用卡:https://goo.gl/i19uPp

02.捐款帳號:台北富邦銀行 012,土城分行,帳號:006691 – 0200 - 8771,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

03.郵局劃撥:5008 8068,戶名: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

04.Overseas Donation Account:
Bank's Name: Taipei Fubon Commercial Bank Tucheng Branch
Ban's Address: No.100 Sec.1 Zhongyang Rd. Tucheng Dist., New Taipei City 236, Taiwan ( R. O. C.)
Account No. of Beneficiary: 00669102008771
Beneficiary's Name: LIFE CARING AND ANIMAL RESCUE ORGANIZATION TAIWAN
SWIFT CODE: TPBKTWTP

照生聯盟總部 電話:(02) 2932 - 2236 傳真:(02) 2933 - 6967
照生聯盟總部 會址:117 台北市 文山區 羅斯福路 五段 39 號

照生會官網:http://www.lco.org.tw/

108.01.30.【蘋中人】毛孩的超級英雄 董冠富